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雷文勇——非人力资源专业的人力资源专家

发布时间:2017-03-11 08:50
 

    雷文勇, 19647月出生四川省剑阁县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88年在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班学习1992年下海创业现任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国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爱双评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创业之星”、“2006中国饲料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全国畜牧业优秀工作者”、“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现在很多人有高度、广度,但是没有温度,跟这样的人可以做合作伙伴,但不是最佳合作伙伴。在铁骑力士,我们既是最佳合作伙伴优势兄弟,这样不是更好?

    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的答案别具一格带兄弟伙打群架反击小混混,守候半夜为兄弟伙过生,送兄弟伙读博士,集团实验室以兄弟伙的名字命名,明天更美好带领兄弟伙继续往前冲。

 

路上

    一位骑士一匹战马一支长矛共同构成铁骑力士的企业徽标24年来这位骑士黄沙百战穿金甲这匹战马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支长矛克敌无数所向披靡

    对于铁骑力士的成就很多人曾向雷文勇提过同一个问题:以前有没有想到企业能做这么大他统一回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类问题今天的铁骑力士算大吗今天的铁骑力士还在路上510年后50年后你们还会看到一个此刻想像不到的铁骑力士

    雷文勇对铁骑力士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此前数年在企业文化专业技术、市场拓展领域的探索和积累为铁骑力士下一步的稳健快速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铁骑力士的企业文化颇有凝聚力和战斗力1994年,“把铁骑力士建成一个家庭一支军队一所学校被确定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雷文勇和兄弟伙一起学习一起战斗后来,铁骑力士在坚持这些精神财富的同时对企业文化进行变革对社会做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用行动回报社会对员工尊重员工关爱员工激发员工的最大潜能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对客户,创造价值同成长共成功实现双赢什么叫真正的企业文化真情走红说到做到贵在坚持。”

    除了企业文化,铁骑力士还有两大法宝—学校和科研,员工们称之为两面脸:左脸和右脸。据了解,这么多年来,雷文勇就像一位伯乐,四处寻找千里马的好苗子,找到了就赶紧请回来,层层磨砺,培养出了一支骨干队伍。这些年铁骑力士科研中心冯光德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专利100多项,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铁骑力士的培训和科研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源源不断地为集团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未来,我们希望在稳健中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受尊重、最有价值、最为国际化的公司”,雷文勇说。铁骑力士的历史积淀比较丰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厚积薄发,攀登另一个高峰。“铁骑力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兄弟伙跟我冲。”

    为什么有人能成功,有人大成功,有人小成功,有人不成功?铁骑力士瞄准市场,不跟别人斗,跟自己斗。斗,要有斗的勇气,要有斗的实力,更要有斗的智慧,这样才能从内心改变自己,强大自己,确立真正的核心优势。

 

       

读人

   “非人力资源专业的人力资源专家”是雷文勇的自我定位。话说得这么有底气,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现实案例支撑。他说,管理很重要,管理者是重中之重,而寻找优秀的管理者并传承下去是每一位创始人必须面对的头等大事。

    雷文勇表示,读书、读人是自己的两大爱好,读书可以明理,读人可以知人善任。铁骑力士这些年做的就是尊重人、关爱人、信任人、发展人、成就人、快乐人,这也是公司的人本观。“铁骑力士通过‘铁五环’模式培养出了很多人才,选苗子、结对子、给位子、压担子、结果子,集团接班人就是经过层层磨砺,一年年敲打出来的。”

 

 寻找

    如果说1992年8月是改变雷文勇命运的时刻,那么,2008年就是他生命中的另一个关键时点。5.12汶川大地震距铁骑力士集团和雷文勇咫尺之遥,那段日子也让他一度迷失自己。

         2008年5月12日,铁骑力士集团约定跟中信绵阳产业基金谈投资问题。下午2点28分,天昏地暗,办公楼左摇右晃,但雷文勇没有跑。地震第一轮过后,他说,把茶水添上咱们继续谈。第二天,大家才知道震级高达8.2级,而且震中跟铁骑力士的直线距离不足100公里,集团的一部分厂房倒塌。他说,事后感觉到地震还是有点大,对天地之力更多一份敬畏,对人生更多一份迷茫。

    受地震波及,一列货车在通过秦岭洞时燃烧起来,其中有5节车皮属于铁骑力士。集团马上成立了联合指挥部,从东北、西北地区调运原材料,保证各条业务线的饲料供应,雷文勇跟大家一起当装卸工。他说,这种状态持续了3个月到4个月,大家都是在极度恐慌中进行生产。“我随身带了一本《道德经》,有空时就看看。那段时间脑袋里想了很多事情,感觉自己迷失了。”

        2008 年秋天,铁骑力士的灾后生产经营工作全部理顺,一切回归正常秩序。但雷文勇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思考铁骑力士,思考自己的人生。想来想去没有结果,他就出门寻求答案。他首先拜访了国内5大庙宇,接着去清华、北大、长江和中欧商学院,又去西点军校、伦敦商学院、阿斯里奇商学院,后来又去耶路撒冷等地。“最终我想明白了这辈子自己应该怎么做,想明白了铁骑力士要发展成为什么样的公司,我找到了事业和人生的方向。”

         5.12地震,铁骑力士损失了5300万元,很多外国企业给我们捐款,我们没要一分钱,而是捐了600万,其中100万捐给一个小学,没有什么条件,也不用挂牌子。今后,我们还准备多做些事情,比如成立一个基金,帮助最贫困的儿童,他们或许不够优秀,但我们要通过学校设立奖项,鼓励孩子们,帮助他们恢复自信,一天天变得优秀起来。

 

理想

     喜欢读书的人,似乎对学校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感,雷文勇也是如此。他的理想是办一所自己的商学院,帮助有梦想的人实现梦想。

         2003年成立的铁骑力士大学是一所企业大学初衷是为集团成长培育人才、输送人才它先后开办了职业经理学院、技术学院和经销商学院,因岗而异,为员工提供不同领域的专业培训雷文勇说,过去的一些认知有问题,铁骑力士大学也一直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今后,会把它变得更加开放,从多个角度提升办学水平。

    近两年来,雷文勇还积极参与南海公学的建设发展。他认为,南海公学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就是它的公益性,此外,它还可以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经济思维,帮助企业培养新生代领导。‘公益性和去商业化的理念非常重要,受这两方面理念影响,新生代领导者会更加发心利他,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它会影响一批企业,造就一些伟大的企业家。”

    如今雷文勇自己办大学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筹备中的西部商学院已有10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近期即将落地四川绵阳的“两弹城”。根据规划蓝图,西部商学院的定位是帮助西部企业家拓展视野、解决发展瓶颈更加专业化和国际化成熟的企业家有梦想的青年创业者都可以来这里交流学习对于后者商学院还会匹配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资源帮助他们成长

    “企业家一定是在市场中锤炼出来的,而不是从有围墙的学校里制造出来的。”雷注意文勇说很多人胸怀梦想拥有专业能力和把握趋势的能力但他们缺少资金缺少可以在重大决策时帮忙出主意的指引者就像小孩子学走路如果有人扶一把就会走得更好

    “我也是从无到有,假设1992年创业时遇到帮扶的人,我可能少走很多弯路,进步更快。希望西部商学院能够扮演这个角色,帮助有梦想的人实现梦想。”

    去商业化的商学院才是真正的商学院,它的伟大之处不是商业,而是价值。让商业的东西回归商业,让商学院拥有梦想和舞台。(本文转载自“南海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