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朱立树:借力现代科技 让“天下粮仓”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7-10-31 16:09
 

朱立树,武汉轻工大学89级校友,富义仓的老掌柜,2006年注册富义仓品牌,成为“掌舵人”,见证富义仓的凤凰涅槃之路

ED68

在杭州城北的范家塘路上,有两行烫金的大字“以仁致富,和则义达”,这八个字不仅是一百多年前的天下粮仓富义仓之名的出处,也是如今富义仓米业的企业精神。

     自1880年创立以来,富义仓就和北京的南新仓一起,被人们称作“天下粮仓”,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富义仓经历了战争动荡、产权流变,再到后来被富义仓米业继承。

       如今,富义仓已经成为一家将生产基地搬到“黑土地”上的杭州米业企业,其研发的多款大米还被端上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的餐桌,成为峰会的大米杂粮制定商。

       作为富义仓一路行来的“掌舵人”朱立树则在米仓中浩若繁星的大米里,见证了富义仓的传承和创新。

       一粒由杭州企业生产的黑龙江大米,要经过多久才能走进杭州人的餐桌?从现代的运输业来看,只需要48小时,不过从富义仓人来看,这条路走了130多年。

       上世纪90年代初,朱立树刚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粮食加工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半山粮库工作,然后是中粮米业公司。粮食系统搞改革后,朱立树被分配做粮食贸易工作。

       当时富义仓这家秉承着古训的巨大粮仓,给朱立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粮食企业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保障民生,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很难实现创新突破,而富义仓的遗址,更是犹如星辰运转般亘古不变。

      “富义仓作为官仓,一直具有救灾扶贫的使命,但对于市场经济浪潮之下的企业来说,如何让企业能够顺应潮流、突破创新,则是现代企业的精神。”2006年,朱立树注册了富义仓的品牌,完成了老字号的传承。

此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如何振兴一个古老的品牌,让它在蓬勃而来的互联网经济浪潮和来势汹汹的外来米业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传承是老字号的脊梁,但创新是老字号的活力。”2009年,杭州富义仓米业有限公司在农副物流园区内正式投产,这意味着这家百年米企将目光放在了北方。5年之后,富义仓在位于大兴安岭余脉的黑龙江尚志市投入了1.7亿元,创建了哈尔滨富义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12月,第一粒由杭州米企生产的黑龙江大米运到了杭州。

       这不过是朱立树口中的寥寥数语,背后却是一段几乎跨越了中国南北一半长度的路,而正是这段从现代运输业看来不过24小时的路程,富义仓人走了整整130多年。

       如今,朱立树还在黑龙江五常、鸡东、牡丹江地区建立了15万多亩水稻生产基地,其中在黑龙江五常的有机水稻基地已通过中绿华夏认证。

       近年来,拥抱高科技和互联网的富义仓发展迅猛,在富义仓的生产基地里,原本20多人工作一整天才能完成150吨大米的包装,现在5个人工作8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个小时的最大产量能达到20吨,包装车间实现了全自动化,避免人与大米接触产生的交叉污染。

       除此之外,富义仓的技术团队还研发了包括“大清官粮”“米好生活”“粥米”“好米系列”和“众天系列”,而富义仓生产的稻花香2号和尚志长粒香也成为G20杭州峰会的指定产品。从去年开始,富义仓还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开出了自己的天猫旗舰店。

       朱立树说,从事粮食行业的人大多踏实,对线下网点尤其看重,目前富义仓已有1万多个线下网点,并和多家全国性商超达成合作,未来,富义仓的线下网点将会增长到3万个。

       在这些年的摸索中,富义仓积累了不少经验,完成了不少调研,朱立树认为,老字号要想加快发展步伐,不仅要依靠资本和技术,更重要的是推广。

       在现在的新型营销方式大潮的冲击下,老字号要想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出去,需要有跟得上时代的创意和长期的积累,目前富义仓正在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市场布局。“富义仓正在研发适用于高血糖、高血压等病人食用的大米,未来这样的专用米市场会比较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