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一 择善书而读 择善行而从——记1992级校友陈斌

发布时间:2022-01-22 19:28
 

陈斌,男,湖北武汉人,1992年入校,1994年毕业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企管系,1994年担任武汉航空公司西南营销中心财务总监。2005年辞职从事证券市场专业投资,2018年创立了湖北省唯一一家隶属于湖北省民政厅省级非企业成立的基金会——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2019年2月创立武汉普纳思市场研究院,并担任董事长,并于同年9月回到母校担任武汉轻工大学客座教授。


学而能之 转投证券市场

天才绝不是所谓的“生而知之,不学而能”。1994年陈斌从武汉轻工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武汉航空公司,并担任西南营销中心财务总监,而2005年却是陈斌在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他接触到了证券市场,凭借对证券市场的独特敏锐度和前瞻性,他毅然选择辞去打下稳固基础的工作,转而投身证券市场从事专业投资。

陈斌曾谈及初涉证券市场的自己是幸运的,其实不然。他在市场中不断探索,天赋衔接着努力,他逐步积累着财富,影响着他人,却也经历着各种酸甜苦辣。后来陈斌明白了证券市场中媒体的重要性,先后创立了中信通证券即时通信软件、沸点财经、鼓掌财经、大大财经等财经媒体,这些新闻媒体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自身事业进入新阶段的同时,他以自己的仁爱之心回馈社会,助力教育。为了更好地发展慈善事业,2018年陈斌联合中国证券资本市场的各界精英人士共同成立了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这是湖北省唯一一家隶属于湖北省民政厅的由省级非企业成立的基金会。陈斌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慈善事业的重视程度,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馈母校 启动校企合作

基金会成立的第一时间他便想着为母校、为教育做些什么。2019年9月,陈斌为了回馈母校,同时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优质平台,更好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武汉普纳思研究院在武汉轻工大学设立“古城普纳思菁英奖助学金”,并启动“PLUS事件驱动思维训练营”计划以及事件驱动“态势感知”科学研究项目。陈斌认为,基金会要为学校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未来普纳思研究院将是学校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承载着团结校内校外力量、凝聚社会有识之士、解决广大师生困难的使命,是联络的桥梁和帮扶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成为校友回报母校的重要渠道,更成为学校联系沟通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基金会发挥着支持教学科研、奖励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生、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的引领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稳定、有序、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斌说:“大学不仅仅是获得工作的途径,而且是培养人生理想的圣地;大学教育不仅仅要简单地传授知识,更要塑造一个人的‘三观’。”

2019年年末,陈斌以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身份携同武汉普纳思市场研究院院长杨林庚做客湖北经济广播《财富晚高峰·金色会客厅》,分享湖北省首个高校证券训练营背后的故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大爱无疆 助力抗疫防洪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武汉人。武汉,一座千万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人们几乎中断了所有的社会活动,每一个武汉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在这场抗击疫情保卫战当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陈斌作为慈善组织负责人,在所有救护物资匮乏时,为确保防疫工作顺利进行,组织基金会志愿者,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履行慈善基金会的社会职责。基金会以高度责任意识开展更高质量的工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线”保驾护航,助力“战疫”胜利。

2020年7月,长江汉口站水位即将达到29.2米,防汛形势严峻。武汉防汛受特殊地形、上下夹击和中小河流众多三方面影响,防汛工作压力巨大。当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了解到武汉汉江月湖街道的汛情后,立刻组织捐赠慰问物资,奔赴汉江月湖险段,慰问奋战一线的防汛抗洪人员,为抗洪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同年9月,武汉受新冠疫情影响,迎来了全国各地学子2020年首次返校。为减少偏远地区学生返校时间和经济开支,陈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湖北省古城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山东航空,捐赠免费机票帮助武汉轻工大学贵州贫困学子返校。他还亲赴贵州当地和学子们一起踏上通往学府的航班,时隔近8个月重回武汉、重回校园,同学们难掩激动之情。

理事长陈斌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武汉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先是疫情,后有洪水。这些日子,全国其他地方的人民都与武汉人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全国人民帮助武汉,武汉现在恢复了,也要想办法帮助其他地方的人民。

【寄语母校】

“明德 积学 砺志 笃行”的八字校训,言辞简练,却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我虽已离开母校20载,但心却未曾离开,愿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带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千帆竞流争上游”的豪迈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信念,厚积而薄发,实现最美的人生梦想!(稿件编辑 高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