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三 十年创业不凡路 中集集团终圆梦——记1992级校友程绍海

发布时间:2022-02-03 19:34
 

程绍海,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辽宁大连人,1996年毕业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粮工系,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MBA硕士学位。大型国企工作6年;知名咨询公司项目管理3年,为蒙牛、康佳、朔黄铁路、北控集团和北京电力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大型合资企业高管7年,负责集团公司销售、生产、人资、纪检、财务预算和成本管控等业务;2012年创建“北京中集精新相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集生产、研发、销售和运配服务于一体,首创“产网、地网、天网”三网模式,深耕冷链智能装备产、研、运。撰写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27项;荣获“中国冷链年度人物”奖项,带领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医药供应链物流最佳服务企业”“医药供应链物流实用装备”“医药物流行业年度企业”等荣誉,疫情期间更是带队“抗战疫情,护航医药”荣获“中国集装箱行业复工复产突出贡献集体”“中国集装箱行业抗疫先锋队”等荣誉称号。现任北京中集精新相能科技公司总经理,中集冷云(北京)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北京中集智冷科技公司董事长。


时间铸就的梦

正逢母校成立七十周年,也是程绍海和母校结缘的第三十个年头。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仿佛一切刚刚开始,蓦然回首,时间转逝,仿佛梦一场。创业是程绍海的梦,十岁时就有的梦,时间筑成的梦。

十岁的程绍海,生活在东北偏僻农村,每日除了享受着上学的快乐,已然开始承担家庭责任。帮家里做各种农活和小生意,占据了他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那时的程绍海一心想着要考上大学。1992年,程绍海成功踏入了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的校门,这里是他梦起飞的地方。

二十岁的程绍海,开始了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学习依旧,只是将农活转成了学生会工作和快乐足球,粮工系和92111班给了他知识和友谊。“粮工”四年专业系统的学习,让程绍海毕业后有进入中粮集团的机会和资本。面对拔地而起的108米高的大麦加工无人车间,56米高2万吨的自动化储麦仓库,以及20多家国内知名啤酒厂商务谈判,让他更加感激母校的培养。懂得粮食加工工艺,能研究大麦发芽的生化原理,看得懂工程建设图纸,修得了机械设备,操作得了电子自动化设备,玩得转计算机,听得懂英文,写得了中文等等,这些让程绍海在工作中屡屡放彩。

三十岁的程绍海,圆了自己武汉时期的研究生梦。2002年程绍海成功迈进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有人说他傻,舍弃了中粮集团的工作,舍弃了已有的优越条件,舍弃了熟悉的城市,一切又从零开始。零,又是梦的开始;舍,又是机会的开始。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北大经济学家茅以轼先生发起的管理咨询公司,得以有机会为蒙牛集团、康佳集团、神华铁路、北控集团等公司做管理咨询,让他与中国顶级企业家面对面的接触和学习。这些企业家们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细致入微的战术管理,虚怀若谷的胸襟伟略,都深深的影响并激励着程绍海,使他不断地深入思考,十年后自己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儿时的创业梦又在哪里?

四十岁的程绍海,毅然辞去了年薪百万收入的工作——今麦郎高管,去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正逢母校70周年校庆,也是他的天命之年,创业整整十年!

这十年间程绍海创立了三家公司:北京中集、中集冷云和中集智冷。北京中集是国内生鲜电商行业智能冷藏箱规模最大、技术最优的企业;中集冷云是国内医药冷链服务规模第三的企业,新冠疫情期间一直站在抗“疫”前线,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药品、试剂和疫苗提供包装和运输服务,护航医药,承担主力军责任;中集智冷是布局未来的温度物联网企业,也是他下一个十年重点发展的企业。疫情突发,中集冷云为武汉出战,助力中国的新冠试剂、疫苗和药品发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受到CCTV、新浪和大公报等20多家媒体点赞,10万人份试剂盒经过中集冷云严格的冷链温控运输,自广州起运经14个小时安全运抵武汉。该消息经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反响。同“疫”赛跑,中集第一时间驰援石药等十余家药械企业,帮助欧盟等地区组织承运重要物资。一路飞驰,将紧急物资运达抗“疫”前线,彰显中集社会担当和国家主人翁责任感。

创业结成的果

创业,十年磨一剑,感悟献大家;创业初有成,今朝谢母校。

一是规划十年,规划自己发展生涯,确定自己发展目标,不急于求成,但只争朝夕。十年之中,三年作为中期目标,一年作为短期目标,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就是确定十年的定位和方法。

创业之初,程绍海吃住在公司不回家,和团队一起研究产品、开发市场,一起搬运货物、打扫厕所,一起欢歌雀跃、流血流汗,但是他是公司最低工资的人员之一。优秀和基业长青的企业是程绍海的目标,利润和规模其次,他选择新材料、新网络、新技术作为自己企业的方向,于是分别造就了北京中集、中集冷云、中集智冷三家公司。

规划好了去向和路途,所有的坎坷都是磨砺,所有的苦难都是成长,所有的不可能都是机会,在规划明确之下,一切困难都会坦然面对、欣然接受。这是程绍海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和计划。

二是磨难十年,创业就是披荆斩棘的心路历程,层层关卡,逐级修炼。

创业第一关,很多人认为是市场关,而程绍海面临的是政府关,各个政府部门来反复检查,每次检查的结果都要求封门、停业、搞整顿,程绍海不知所措,无力可及,但是还要东磕头、西求饶,甚至有的政府检查部门说:任何一个世界500强在我这里都不合格,你就别找人了,就是这么直白的吃拿卡要,这关必须得过,否则没有活路。值得庆幸的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这种情况也销声匿迹了。

第二关是产品关,程绍海的第一个产品是一种新材料:相变材料,中国市场只有两家生产企业,而且产量都非常小,市场应用也少,他和团队从培育市场开始,产品从单一的相变材料,到整合车载冰箱、恒温服装,再到智能冷藏箱,最后到系统解决方案,层层升级,硬生生把自己逼成了中国最牛的“智能+冷链+运输”一体化系统冷链解决方案专家,这让他深刻理解到“产品即战略”的真正含义。

第三关是资金关,2016年程绍海成功VC融资,抱紧行业战略投资者——中集集团,于是走上快车道,最多一个客户一个月应收账款8000万元,是他融资前一年的年收入的十倍,资本翅膀带着他两年收入增加20倍。同时资本也给程绍海带来决策新挑战,资本方前期参与决策的提防性、否定决策的抗拒性,都是发展中幸福的烦恼,稍不慎就会粉身碎骨。后来才发现,面对资本方,稳健发展、高效做事、真诚无私、他人为先是解决问题和建立信任的法宝。

三是修心十年,走出自己人性所恶、包容他人所恶。程绍海始终抱着相信“人性向善”的理念,以德报怨,利他主义,自己绝不做恶事。

遇到过,经销商为了10万元,将程绍海骗到他们地盘,要卸掉他一只胳膊。这些经销商的本质不是为了胳膊而是钱,于是程绍海不卑不亢谈完生意,给了他们10万元,最后他们老板也礼貌地亲自开车把程绍海送走。通过这件事,程绍海认为做生意,第一目标不能为了赚钱,而是修行自己。

遇到过,员工为了个人利益,与供应商要回扣,被抓到后,无地自容,要卷着铺盖走人。程绍海看他其他方面都很好,也是不经意中的利益熏心、马失前蹄,于是跟他说可以留下来而且还有一次犯同样错误的机会,他惊诧地看着程绍海并留了下来,再也没有犯人性的错误。一个好汉三个帮,德要配位,方可大展宏图。

遇到过,客户百般刁难,或者为了个人利益,或者为了个人业绩,也或者为了本公司没法解决的困难。程绍海的原则是完成客户任何无理要求,哪怕是自己亏钱也要做。于是,京东采购跳槽到美菜网第一个引进的新供应商是程绍海的公司,顺丰采购跳槽到美团第一个引进的新供应商也是程绍海的公司,他成了生鲜电商行业采购人员新公司的合作伙伴。处处为他人着想,好事才能翩翩来。

程绍海的公司发展了十年,从最初的3个人到今天的670人,从无名小辈到今天的行业翘楚,从新材料公司发展到物联网科技公司,非常感谢母校的培育,感恩所有人的帮助。

创业,十年一梦,如梦初醒;往事未来,魂牵梦萦。第一个创业十年过去了,他也在构思着自己的第二个十年,路前行,思愈深,梦已不是一个人的创业梦了,是公司每个人的创业梦,是每个家人朋友的创业梦,是我们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好梦成真!

【寄语母校】

七十载风雨,造就精英无数;七十年芳华,培育桃李满园。我为母校自豪,愿母校载着无数的梦和希望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创造新的辉煌。(稿件编辑 高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