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四 砥砺奋进 大鹏展翅——记1993级校友孙新鹏

发布时间:2022-03-22 15:36
 

     孙新鹏,男,汉族,1997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企业管理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后就职于山东省医药公司。2000年起自主创业,在多家医药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2016年创立法罗适(上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至今。


大学的艰苦磨炼

1993年9月,年轻的孙新鹏踏入了武汉食品工业学院。他来自于偏远的农村,武汉是他出远门抵达的第一个大城市。繁华的城市,林立的高楼,热闹的学校,让他第一次体验到了真正的城市生活,却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两毛钱的公交车,五毛钱的饭菜,听起来很便宜的生活费,却让当年来自农村的他为了省一毛钱每次少坐一站路走回来,平时恨不能少吃一顿饭或者只吃一个素菜,以便维持下一个月的餐费。学校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把其中一个大学生贫困生补助名额给了他,使他每月可以放心地吃饱饭。学校的资助,让他感恩至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份困境中的援助,使他立志要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大学生活虽然清苦,却也丰富,深深地吸引着这个求知欲很强的青年。逐步适应环境的他,开始努力尝试做一点什么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他和同学们一起爬楼送过报纸,也在大路口发过广告,在获得一点生活费的同时,体验到了真实的现实生活。而社会实践从单纯重复的活动,到慢慢地有机会推销产品,和人打交道,实际使用各种销售策略,他慢慢地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和学费,甚至还可以在晚上犒劳自己一顿小食堂的小炒。生活越来越稳定,学习也越来越安心,同时社会经验也越来越丰富,这些“穷孩子”的社会实践经历,把他从小到大一直拥有的商业梦也激发出来。大三的他立志以后要做一个成功的销售经理!当时的那个懵懂少年,怎么也想不到通过大学生活,可以如此改变自己的人生。

事业的稳步前进

大学毕业后孙新鹏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是医药公司,从此他在医疗领域扎根发展。刚毕业的他连基本药名都不知道几个,但是这阻挡不了一颗年轻上进的心。他从一支圆珠笔的礼物拜访做起,逐步熟悉市场;背诵一个个药品的化学名和商品名,逐步熟悉产品和医药基本知识。每天早出晚归,了解一个地区都有哪些医院,各个医院的强项和弱项,从一片空白的市场开始。他在第一年末就在众多的销售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公司的最佳进步奖。第二年末他又获得了公司的优秀员工奖,并正式开始他在医药行业深入的钻研。第三年末公司提升他做了所在省的省级经理,管理全省业务员和其他事务。干一行爱一行,他认为每一份工作都要全力对待。在任省级经理的几个月内,他跑遍了全省的各个地区各个县,深入了解各地的医院情况、药品容量、地区特色、业务员情况等。起早摸黑的工作热情和执着的工作态度,使他对于该省全面业务了解得极为透彻,也为他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四年开始,他深思熟虑后启动了自主创业,从一个地市代理开始,逐步扩充到一个省,并成为省级代理的佼佼者;再逐步推向全国,成立了全国性代理公司。一步一个台阶,从一个人起步开始,逐步发展成为200多人的医药公司。刚刚大学毕业做销售时,被客户拒绝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当时的他内心也会难过,会很受打击。但如果就此一蹶不振,就不会有现在的企业了,那不是他的风格。迎难而上才是他内心力量的体现。面对一次次的挑战和难题,他无所畏惧,砥砺奋进,白手起家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医药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也是一个对于销售思维要求很高的行业。在这个行业

中,要发展就要坚持不断地思维创新与销售模式创新。在公司的一步步发展中,他灵活运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将它们融入到现实管理中的方方面面。例如蛋糕理论,蛋糕的大小决定着企业的价值,在大蛋糕里分一小块和拥有基本全部的小蛋糕,自然是前者有更大绝对值和发展潜力,还有他提出的经理老板制模式,使每个地区经理都是自己区域的老板,从而激发领导者的热情和干劲……有些知识看起来枯燥无味,却是真正的理论基础,当活用于实战中时,才能感受到它们的无穷魅力。在医药产业的高峰期,他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亿,注册成立的全国分公司也达到五个,成为医药代理领域的知名企业。

人生的崭新篇章

但是孙新鹏是一个喜欢冲锋陷阵,不断追求创新的人。他觉得不断挑战,突破自我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比追求财富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要大得多。在公司已然成熟的时候,企业家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使他重新思考人生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慎重考察,2016年他毅然进军医疗器械领域,转型创立了法罗适(上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遥相呼应国家提出的“中国创造,工匠精神”,立志在医疗康复领域留下烙印。任何一家企业,转型往往意味着阵痛和压力,也面临着团队成员的质疑乃至整个团队的大换血。面对各方面巨大压力,他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人生哲学和压力理论。他说:“正所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一个创业者如果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心中没有对未来的坚定信念,又怎么能扛住风雨,守到风停雨住见彩虹的那一刻,并与员工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呢?”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崭新的行业,也是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方向,而如何能把握住这片蓝海中的机遇,孙新鹏认为最重要的是在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上保持核心竞争力。目前法罗适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占公司总投入的50%,未来也会继续将公司净利润的20%以上投入到产品研发上。无论是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还是要成长为大型上市公司,产品创新都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五年过去了,公司每年参加各种学术大会和产品交流活动几十次,聘请了行业大咖和医

院著名教授为公司顾问。如今公司从只有一个产品开始,逐步发展到拥有几十项独创的国家专利技术,从基本没有研发人员,到现在拥有复旦大学归国博士带队的多名复旦硕士和清华博士组成的科研队伍,还和国外公司合作,引进了以色列的先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在市场销售方面,也从市场空白到多名知名教授认可并推荐产品。

企业逐步走入发展的快车道,新的征程一片光明,他满怀信心地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回馈母校】

孙新鹏出身贫寒,却一直奋发图强,终是大鹏展翅。在企业发展后不忘母校,于2014年签订了给母校捐款50万的协议,资助母校贫寒学子;2020年又和母校签订了第二个50万捐赠协议,对于困境中努力奋斗的学弟学妹鼎力支持。他不但在事业取得成功后一直不间断回馈母校,积极参与母校各项活动,也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捐助了云南希望小学和甘肃贫困山区。他创办企业创造财富,却看淡个人财富。他说,“我要将大部分的财富用于支持创新和公益事业”,立志做一个“爱心企业家”。

【寄语母校】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中国创造,工匠精神,中国梦,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和期待。我将以此为使命,不断砥砺奋进!从走出校门到如今,24年的时光,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朝气满满的年轻师弟师妹们走入社会,为武汉轻工大学增光添彩,也让我们这些老校友倍感自豪!奋斗带来柳暗花明,祝福母校,相信母校的学子们会越来越耀眼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