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六 君乃古田人 坚守“粮人”心——记1994级校友李扬盛

发布时间:2022-03-31 08:28
 

    李扬盛,男,1974年11月出生,福建古田人,中共党员,1998年6月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粮食工程系粮食工程专业。现任中粮米业(沈阳)有限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四年磨剑 初心扬帆起航

李扬盛校友是福建古田人。他出生在古田这样一片热土,预示着将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守护粮食人的“责任田”。无独有偶,福建有古田,一个古田县,一个古田镇。然而,上杭县的古田镇,如雷贯耳的地名,但凡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它的分量。古田镇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李扬盛的家乡古田县,则是宁德市古田县,也同样是人才辈出、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忆往昔求学岁月,他很庆幸能进入武汉轻工大学。刚进大学校门时,他是懵懂的,怀揣着梦想,走过了青葱四年。在武汉轻工大学,他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汲取知识、结识益友、学会做人、踏实做事。渐渐地,李扬盛自己也有了轻工大人的个性,“明德 积学 砺志 笃行”这八字的校训更是刻入他的脑海中,流淌在他的血液里。在专业课堂上、在实践操作中、在作物田间……他暗暗地下定决心,立志成为粮食人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在母校的四年学习,对于李扬盛而言,可谓四年磨一剑。1994年入校时,他还只是一位对粮食毫无专业认知的懵懂少年;1998年毕业时,他却已然成长为具有“粮食人”精神品格的成熟青年。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如愿以偿,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粮食人”。从武汉跨越1150公里来到辽宁工作,此后的23年,他更是深深扎根于这片黑土地上,亲身感受着这片土地冬季的寒冷漫长,夏季的温暖短促,更多的则是时刻孕育着的蓬勃希望。

二十三载 践行使命担当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悠悠万事,粮安天下。”多年的粮食生产经营工作经历,让李扬盛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尤记得刚工作时,他怀着从母校学到的先进理论知识及刻苦钻研的态度,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粮食生产工艺的奥妙,白天勘查研究工艺设备,晚上查找资料,回顾思考。在日复一日的“废寝忘食”中也得到了“哪怕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他也在10年时间中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技术员成长为一名专业骨干,从员工成为车间主任、厂长、总工程师这样的技术管理人才。

2008年,他又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机遇。加入中粮集团后,在集水稻种植、收储加工、配米研发、内销出口的“全产业链”中深耕细作,他从一名专业技术人才成长为一名业务较全面的经理人。在这样的职业身份的转变中,他也体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并不遥远,作为粮食人,一定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的大米,践行中粮集团的使命担当!

人们常说,“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诚然,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这件事。李扬盛凭着这份专注与坚持,以平常的心态、澎湃的激情、不懈的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始终立足本职岗位,二十三年如一日,坚守在粮食生产经营一线,未来他也会为了“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一初心,继续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

【寄语母校】

值此母校七十周年之际,以文抒怀:

不忘学农之初心,

不忘民生之多艰。

不忘我辈之任重,

争做轻工大英才。

为母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