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七 扎根黑土地 服务农业当先锋——记1994级校友张振雷

发布时间:2022-04-08 11:21
 

    张振雷,男,197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1994年入校,1998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油脂工程专业,现任黑龙江鹏程生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先后就职于黑龙江省华润金玉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九九有限公司、东丰县华粮生化有限公司、黑龙江鹏程生化有限公司,历任工艺工程师、项目经理、车间主任、总调度长、副总经理、总经理。


拓宽领域创奇迹

毕业后至今20年间,张振雷一直在玉米深加工行业钻研。多年来,他孜孜不倦,把身心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钻研,被评为明星车间主任、济宁市百名优秀人才、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中国淀粉行业协会理事。

凡是他参与的项目、生产工艺、管理都得到了业界好评和充分认可。2013年4月,张振雷来到依安县参与黑龙江鹏程生化有限公司的建设和生产管理至今,建设过程中他开创了淀粉行业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先例,可谓是功不可没。自建厂以来,他带领员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奇迹。作为油脂工程专业,张振雷并没有局限于此,而是不断拓宽自己的领域,在酒精发酵工程、淀粉生产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效。参与发明专利10余项,包括一种酒糟管束式干燥方法、一种酒糟管束式干燥尾气及蒸汽凝液热量回收方法、一种含蛋白废水的高效处理工艺方法等。工作期间,他远赴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技术先进国家学习交流,将国外先进的设备、技术、管理理念带回国内。

开发产业创一流

目前张振雷带领的黑龙江鹏程生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4日,座落在中国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市的依安县,位于依安县陶瓷产业示范区内,公司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固定资产投入12亿元,是一家综合性玉米深加工私营企业。

公司于2019年11月被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11月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ISO9001、ISO22000、FSSC22000、Halal清真认证、Kosher犹太认证。2015、2016年度荣获依安县发展县域经济优秀企业,2017、2019年荣获齐齐哈尔市第三十二、三十三界劳动模范大会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荣获齐齐哈尔市五一劳动奖章。

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现有人员610人,技术人员138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3.82亿元,上缴税金3193万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3.52亿元,上缴税金1353万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6.37亿元,上缴税金2370万元。公司本着“为农民造福,为员工谋利,为公司做强,为依安振兴”的企业使命,坚持“以人为本,科技领先,安全生产,和谐共进”的企业理念,创建“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装置,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产品”的企业精神,以淀粉产品为核心,逐步延伸产品的深加工链条,并在发展产业链的基础上,努力向价值链方向发展。

当下张振雷带领团队正在与哈尔滨商学院合作稻米改性淀粉制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生产项目,主要依托鹏程生化的食用淀粉生产线、大米生产线、速食米项目,开展碎米为主的稻米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建立稻米功能性抗性淀粉、缓释淀粉和多孔淀粉的工业化生产技术体系实现规模化生产落地与示范,开发碎米加工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实现碎米综合加工与示范生产。抗性淀粉、缓释淀粉和多孔淀粉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同时还可以应用于医药化工等领域。

合作发展创规模

为了向土地要效益,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在农村人口流失严重的情况下,他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囊括17家农民合作社,拥有10万亩土地使用权,注册资本3488.8万元。该社以成员为服务对象,依法开展以下业务:谷物、豆类、甜菜、杂粮、中草药、青贮、马铃薯、瓜菜种植和销售;组织收购、烘干、贮藏、包装、运输、销售成员种植户的产品;奶牛养殖;机械服务;为其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与农业生产技术有关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交流服务。合作社从种到收全程社会化代耕服务。今年这10万亩土地已经正式开始了有机转换期,正在为全力打造全国有机基地第一乡而努力。

【职场智慧】

成功没有捷径,但是通往成功的路径却有很多。成功的关键在于认认真真、按部就班走完通向成功的每一步,而不是想方设法地投机取巧。无论你的目标是拥有丰厚的资产,健康的体魄还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这都是不容置疑的道理。

【寄语母校】

在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祝母校桃李满天下,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