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三十九 慎思笃行 行稳致远——记1994级校友吴启强

发布时间:2022-04-18 14:16
 

    吴启强,男,1994年入校,1998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粮食工程系。“从粮”至今23载,成为“深粮人”20个春秋,现任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计财部计划总监。


年华似水 岁月如歌

吴启强仍记得26年前,94111年级的54名同学从四海八方缘聚武汉汉口,在那个不到100亩的狭小的大学校园里共同度过的青春韶华的四年。可能因为就读于最不愁未来吃饭和就业的粮食工程专业,所以在大学的四年里吴启强感觉时光静好,岁月如同白驹过隙一般匆匆忙忙地便溜过去了。

回望往昔,安暖于心。那时的母校,地处汉口繁华区域——汉口顺道街,校园面积虽不大,可是教学办公、生活娱乐的设施却一应俱全,学生仅两千余人但相互之间比较熟络。当时,学校秉承学习踏实、教学严谨的校风;教师实行慎思笃行、言传身教的教风;同学践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作风。在吴启强的脑海里,仍记得1994年9月新生到校的迎新盛况,也记得在实验室烤糊面包的尴尬情景,还记得寝室七兄弟每月发补助时小聚的欢乐,可最难忘的却是毕业离开校门秦先魁老师来送别时不断挥舞着的手。

每当他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再想起近年的一路风霜,走出校门时学校和老师不能给你一份好的工作,但是在大学的四年里人的精神内在、道德品行、专业技能却得到了质的提升,同时得到了更强大的心灵力量和更庞大的精神财富,且一直激励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选择远方 风雨兼程

毕业后,吴启强回到老家的粮食系统从事了三年的业务工作,担任仓管、业务、调度等多个基础职务,长期在云南、广西等地蹲点发运粮食。粮食企业干的是粮食搬运工这种苦力活,基础工作岗位非常辛苦,并且收入不高以至于勉强养家糊口,所以更需要加班加点锤炼基本技能。也是从那时起,吴启强懂得了能吃苦、能坚持,才能扛得住,才有机会实现“剩”者为王。

2001年他停薪留职到深圳打拼,并加入了“深粮人”的大家庭。在深圳的工作生活中,他经历过挫折与诱惑,陷入过困境,最终也迎来了机会。当他回首自己所走过的路,记得2001年拿着1700元月薪苦苦熬日子,记得2004年零下20℃在吉林省九台县农户家里收新水稻睡大炕,记得2006年公司经历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从2千多人精简到4百余人的震荡局面,记得2015年在黑龙江双鸭山市一个星期跑遍全部粮库的坎坷之旅,还记得2018年在公司上市时攻关团队通宵达旦的拼搏。

20年后同学们相聚母校,食品学院的老师问吴启强:“你认为我们学校培养学生有什么优点、特点?”他脱口而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不怕吃亏!”

【寄语母校】

70年奋斗,70载荣光。从小粮校到一流综合大学,母校70年一路走来,向前是奋斗,转身是荣光。在母校燃烧过激情岁月的一代代师生是母校发展历程最好的见证者,母校的累累硕果是一届届师长辛勤培育的智慧结晶。

作为轻工大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我对母校70载光辉历程深以为荣、满怀自豪!由衷感谢母校,感谢恩师们的敦敦教导,衷心祝愿母校师生和谐幸福、人生圆满!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继往开来,为母校百年树人大计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