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四十 勇攀“淀粉化学”高峰——记1994级校友蒋洪新

发布时间:2022-05-09 16:19
 

    蒋洪新,男,1994年入校,1998年毕业于武汉食品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油脂工程系,辅导员是齐玉堂教授。硕士毕业于美国Kansas State University谷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食品科学与科技专业,研究方向为淀粉化学。博士论文获艾奥瓦州立大学优秀论文(每年仅授予两篇)。共发表论文41篇,其中国际会议邀请报告论文6篇, SCI论文16篇,书本章节1篇;摘引次数超1000次,H指数达13。美国专利3项,美国专利申请3项,中国专利申请7项,四次获得美国谷物化学师协会 (AACCI) 和美国食品科技师学会最佳论文奖。曾就职于美国财富400强公司Ingredion Inc.全球创新中心,担任高级项目经理/高级科学家,2015至2016年担任美国谷物化学师协会生物技术部主席,受邀担任了Food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 等6本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专家至今。


母校回忆暖上心头

蒋洪新记得去母校是他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而且是绿皮车,热!拥挤!二十多个小时一直站到武汉。由于提前一天到母校,火车站还没有母校的接站点。幸运的是蒋洪新在火车上碰到了1992级粮工的毛树德学长,在他的热情帮助下赶上了当晚最后一班10路车从武昌火车站到武胜路,他还帮蒋洪新安排了临时宿舍。就这样,毛树德成了蒋洪新在母校认识的第一个人,带他熟悉母校每一个角落。母校人纯朴、心善、乐于助人!每每想起,心中总是暖暖的。

初见母校,他是有点失望的。学校小,还没高中大。校区在繁杂的顺道街,还有一条老旧的铁路沿着操场而过,偶尔还有鸣笛声,有那么一点不协调。蒋洪新依旧记得学院教导主任说:“我们的学校虽小,但是本科院校!”

但进校不久,母校面临被评估的压力,一旦评估过不了,蒋洪新就拿不到本科学位,那时大家都很焦虑!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奋斗考试,顺利过关。母校不服输的精神让蒋洪新受益匪浅,这也是他大学毕业工作后2年,每天坚持学英语的原因,顺利考完GRE。也是因为母校给予的扎实基本功,蒋洪新才得以去美国留学。在这里,他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培育,感谢母校的培养,非常感谢齐玉堂老师和李辉老师在申请美国学校时给予的帮助。

追忆母校,虽然老校区没了,但依旧清晰的记得10号楼,冬天温暖的阶梯教室,还有拥挤的图书馆。当时蒋洪新特别喜欢听何东平老师唱《把根留住》这首歌,感觉他特有范儿。不管走到哪,母校培育了他,母校就是他根之所在。但很遗憾,毕业23年了,一直没机会回母校看看。

发挥专长报效祖国

肥胖和糖尿病已经是社会的大问题。中国目前已有超过3亿的肥胖和超重人群,糖尿病患者超过1.1亿,高血糖人群超过5亿。这是由于国民摄入过多的淀粉和糖引起的,因为高淀粉和高糖食品好吃又便宜,容易造成高血糖和肥胖。当前市场上有很多高纤维食品,但口感粗糙难吃,造成生活品质下降。

蒋洪新一直在想能否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祖国做些事情。他的主要专长是利用生物基因技术、酶、物理改性技术、化学改性技术等把淀粉精深加工成功能性淀粉用于食品、可降解塑料、玻璃纤维、建材等行业。2018年,蒋洪新回国致力于高直链淀粉玉米的产业化,进行高直链玉米育种、种植、高直链淀粉应用开发、高抗新淀粉低GI食品开发、淀粉基降解塑料研发等。他在阐明抗性淀粉在高直链玉米淀粉中在自然状态下形成的机理方面做出了重大突破性贡献。

淀粉是人体必须的,但又不能摄入太多,且往往容易摄入过多。高抗性淀粉低GI食品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且大规模生产后,生产成本非常低。高抗性淀粉口感细腻,没有粗纤维的粗糙感。蒋洪新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行业内专家好评。他的梦想是每个人都可以开心吃饭!

【寄语母校】

弹指一挥间,母校迎来了70周年校庆,从当初的一个小学校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厉害了,我的母校!

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永远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