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七十 花甲之年闯海南 建功粮食事业——记荣誉校友魏建功

发布时间:2023-09-21 16:20
 

魏建功,武汉轻工大学荣誉校友,“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海南恒丰国际董事长、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

2016年,年近花甲的内蒙古恒丰集团董事长魏建功站在洋浦港凝视这片码头:霞光在海面上撒下金色的粼光,自动起降机将集装箱整齐地码在岸边,又经长臂起重机高高吊起转至货轮之上,一起一落的过程在夕阳的逆光中只见剪影,繁忙、寂寥。正为恒丰找寻更大突破的魏建功豁然开朗。

这里背靠华南腹地、连接北部湾、面向国际重要产粮区,能最大可能地调配国际优质原料扩大恒丰的粮食加工产能,“让全国人民吃上优质的米面”的事业理想能在这里实现。他要在这片港区里建一番功绩。

花甲之年,本可在家乡弄子怡孙的魏建功在一片反对声中,只身来海南再拓疆土,内蒙古、海南两地飞,老经营、新投资两面平衡,工厂、工地两端抓。被问起累不累,他只叹一口气,用低沉的嗓音回应:“真的要做好企业,哪有不累的。”

一生事业四十六载甘当清苦粮食人

上世纪50年代,国内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线修建工程启动,沿线几千名作业工人和施工部队吃饭成了难题。在河套平原腹地,黄河“几”字弯上方的巴彦淖尔市临河县是西北地区的粮食重地,在铁路旁边修粮库,丰收季收粮、存粮,从而解决自内蒙古北边张家口到兰州西边、甘肃、新疆区,几千公里区域老百姓和部队的温饱问题。

1957年临河面粉厂随之诞生,这家面粉厂成了内蒙古恒丰集团的前身,也是这一年,魏建功睁眼看世界。

魏建功自幼看着“粮食人”父亲为解决更多人的温饱奔走,河套平原上小麦秋收、存储、加工,周边的人就“吃饱肚子”这件事忙得热火朝天。许是受到周遭环境的影响,参加工作后的魏建功扎根在临河粮食系统43年,他笑称自己“当了一辈子的粮食人”。从公社粮管员到临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书记,从粮食局党委书记到粮油购销总公司总经理,再到股份制改革后的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任董事长。

这期间,他亲历了计划经济市场化、国有企业民营化的历史性变革;经受了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历史性阵痛……在沧桑巨变和与时俱进的革故鼎新中,魏建功观察着时代映射在普通百姓身上的需求变化,从一穷二白不够吃,到逐步够吃,再到要吃好、吃高端的消费升级。

从行政管理部门、国有企业负责人到民营企业主的身份转变所对应的工作也发生了巨变,这要求魏建功从宏观调控中辗转到企业零碎且具体的生产、销售和整体运营管理,且不论两者工作范畴的巨大差异,就是工作强度上,民营企业家的工作负荷总是溢出八小时之外的,魏建功只得将夜晚拽进手里,将周末加持补上。

周六早晨八点半,海南恒丰国际产业园内,高管们在为即将开始的经销商会议忙碌,董事长魏建功也已经开始接待他的一批批访客,临近中午,他才得空接受采访。“365天,除了过年能休息几天,几乎没有休息,可能所有搞企业的都是一样。没有舒舒服服就能干好的,那只是理想的状态。”

一双慧眼洞察趋势南下再拓疆土

“老头子眼光很毒辣,当时所有人都反对他来海南,他就自己先来了。”魏建功的爱将们自去年起陆续来到海南,至今还不适应吃不上内蒙古全羊的洋浦,争取每个月能飞回去一次。

“粮食是战略资源,是基础。”得益于早期在行政主管单位的思维训练,魏建功将自己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充分运用到生产经营中。

2016年的海南不似今天这般受到资本的青睐,而内蒙古恒丰集团已经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行销28个省、市,其重要产品“河套”牌雪花粉在高端市场占有率连续二十多年名列前茅,是优质面粉“品牌”和“品质”的代名词,身边的人都劝他“守业就好”,但魏建功嗅到了一丝危机,毅然抽调资金,南下海南拿下500亩土地建厂拓新业。

“用全世界7%的土地养活23%的人口,这在世界粮食史、人类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但近些年国内粮食加工能力越来越大,原料供应的规模却是越来越小,“我们国家有18亿亩红线,实际种植情况可能还不足。粮播面积越来越少,原料只会越来越少,而且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对粮食产量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原料和生产能力之间、社会需求多样化之间形成巨大的差异,我觉得以后这个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魏建功为这个矛盾寻找的出路⸺调配国际优质原料,扩大产能。“海南地理位置突出,面对着世界主要产粮区,中国南海是粮食流通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小麦黄金产地澳大利亚还是优质水稻产区东南亚,海南都离得最近,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用国际的优质粮油把全国市场打开。”一方面,利用国际粮油市场的资源优势进项,在保税区实现加工增值;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国际粮油市场的对接,调剂海南粮油供给需求,在提高省内粮油自给水平的同时,助力粮食安全和军需民用。

海南恒丰国际立项后,又赶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利好,“这又为恒丰扎根海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恒丰填补了海南综合性粮油加工企业的空白,也是国内沿海保税区、自贸区唯一的一家综合性粮油加工企业。“500亩的厂区面积,50万吨的食品加工、150万吨的面粉、100万吨的大米加工、10万吨的油脂加工。”这是魏建功计划里的产能。

如今,海南恒丰国际面粉、面条加工生产线已经开启,大米加工、油脂加工、食品加工生产线陆续在建。海南恒丰国际办公楼的会议室迎来一批又一批洽谈的宾客,海纳粮品一车车挂面和小麦粉正通过粤海铁路运出海南,流通到市场。“建设期还要两年,随着海南自贸区的封关接近,我们的产能也逐步得到完善。”


肩挑两端 坚持自己想做的事

一场春雨,远一点的景象都隐没在水汽之中,目之所及,便是产业园内的白色建筑,规规整整的平顶房外形上无艺术可言,里面却是配备了国际领先生产线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和储存仓库。15栋双廒平房仓在一马平川的洋浦保税区内异常醒目,直径12.5米、高48米的立筒仓一改传统,智能化实现19万吨的储粮、保粮的快速集散。在已经投入使用的生产车间几乎不见工人,智能生产线在无人工干预下完成生产,而后打包自动化、码垛智能化、出入库机械化。不远处的恒丰智能化的码头粮食专用周转仓也已开工,落成之后将实现从谷物进库到食品出库的全自动化、智能化。

“构建海南粮油物流节点,提高岛内粮食仓储供给能力。形成产能后,通过产业化,利用港区政策,实现对外进料加工,海外销售。”说起未来,魏建功的眼睛里闪着光亮。

“海南本岛主要依托内地或国外资源来保证口粮安全。随着国内粮食行业的发展,国家提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来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口粮安全,这些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基于这一出发点,魏建功还在产业园内引进了两个国家队项目,一是国家粮食物流枢纽项目,二是国家粮食应急保障项目,保证了国家粮食能随时调得动、用得上。

民无粮则乱,兵无粮则反。历史上因口粮引发的事件比比皆是,粮油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历史上就管控严格、政策性强、国家重点关注、老百姓也日日关心。

“作为粮食企业,一端挑着农民一端挑着市场”,魏建功时刻提醒自己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及所承担的责任,“不踏实做不了,涉及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你做得好与坏,大家做一顿饭马上就能知道,太敏感了。”

这位在粮食系统兢兢业业四十三年的企业家贡献卓越、成就斐然,个人先后十八次荣获各级政府单位颁发的荣誉,去年又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被问及诸多荣誉中是否有得意之作时,他褪去一切光环成为一位朴素的老人,“像我这个岁数其他都不重要了,自己心里想做一件事情,做成以后的满意感、获得感,可能更重要。”

截止目前,荣誉校友魏建功已累计向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捐资100万元。2017年,内蒙古恒丰集团再次向我校“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捐赠20万元。2019年5月15日,学校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河套恒丰班”开班仪式。2019年8月10日,在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河套农产品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内蒙古恒丰集团与我校签署“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捐赠协议,内蒙古恒丰集团再向基金捐资50万元。2020年11月9日,学校在恒丰集团设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小麦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研究中心”,为双方的合作更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6月6日,校长董仕节、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一行赴海南恒丰国际考察,并与恒丰集团董事长魏建功,海南恒丰国际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洽谈,内蒙古恒丰集团再次向我校“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 金”捐赠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