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华桥: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7-06-02 11:25
 

     

54B83

    刘华桥,中共党员,高级畜牧师,现任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武汉轻工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孝感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理事长、湖北省蛋品出口企业协会名誉会长。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以蛋制品生产为主,融种蛋禽养殖、饲料加工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2009年-2015年,连续七年获蛋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名。具有年加工蛋品10万吨,加工饲料36万吨的生产能力。

一、立足畜牧,心系农民

    1994年,年仅31岁的刘华桥被组织上任命为安陆市畜牧局局长,成为该市最年轻的科局级干部之一。在他担任安陆市畜牧局局长期间,了解到蛋禽养殖农户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卖蛋难”。湖北省自然资源丰富,适合蛋禽养殖,特别是蛋鸭养殖,但农民辛辛苦苦搞养殖,蛋却经常卖不出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1998年,他辞职牵头组建了以蛋制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企业——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他积极引导农户推广“公司+养殖场+标准化”的健康养殖模式,并建立了完备的质量安全监管和可追溯体系。按照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管理、统一喂养模式、统一选用优质蛋禽品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的模式,解决农户就业5000多人,带领1300家农户养殖致富。公司聘请多名技术专家长期驻扎在各定点生产基地,并设立专门的蛋农服务热线,及时解决养殖农户技术难题。为更好的服务武汉周边养殖农户,2011年6月,投资近亿元的神丹武汉工业园建成投产。

     2011年,神丹安陆生态养殖园全面投产,包括100万只蛋鸡蛋鸭养殖示范小区、100万只蛋鹌鹑养殖小区。可向养殖户提供蛋鸡、蛋鸭、蛋鹌鹑苗1000万只以上。公司培育的节粮型蛋鸡——农大3号在湖北省得到大面积推广,培育的“神丹1号鹌鹑”配套系,获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颁发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

二、创新发展,健康大众

     秉承打造“中国健康蛋第一品牌”的理念,刘华桥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投入,公司建有国内最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和蛋品质量检测中心。2006年,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了国内首家省级蛋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蛋品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与试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转化成果。 

     对传统的腌制、加工、保鲜工艺进行创新,开发了新一代无斑点皮蛋、含锌皮蛋、清凉型皮蛋、清淡型咸蛋、熟制多油咸蛋、醋蛋液、烤蛋等。主持研发的含碘鹌鹑蛋、含锌皮蛋、低钠咸蛋、地菜味鸡蛋四项生产技术获中国发明专利。开创性提出并实施了“健康蛋”生产五大标准:家禽生长环境无污染、绿色饲料喂养、无铅工艺制作、蛋品安全可追溯、含更多生物营养素。

     牵头制订了《保洁蛋地方标准》、《咸蛋黄地方标准》,参与制订了《蛋制品生产管理规范》,牵头修订了《皮蛋国家标准》。

三、心系社会,回馈社会

     刘华桥以大力弘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为己任。2005年,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第一个以提案的形式建议将端午节列为法定公休假日,他认为端午节蕴藏着沉甸甸的文化遗产,是我国现代“五节”的起源。自2009年起,神丹公司连续五年冠名东湖端午龙舟赛。

     刘华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在母校武汉轻工大学设立神丹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在科研交流、社会实践、择业就业等方面互利互赢。2012年在公司成立并实施了爱心基金,近几年,累计向社会爱心捐赠达300万元。

     “凤鸣九天,无限超越”,作为一名畜牧业领域的领头人,刘华桥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中国蛋品业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