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轻工大故事】厚积薄发的逆袭——听许汝俊校友讲述他与轻工大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03 15:56
 

“如果可以,像风一样逆袭,不着边际,让蔚蓝的天空沾满爱的印记。如果可以,像雨一样淋漓,生生不息,让广袤的大地迎接爱的洗礼。”从高考的失利中,我深深地感受到“逆袭”二字在我心中的重要性。过去的十多年,困难、挫折与鲜花、掌声相伴,我也逐渐习惯并适应奋斗之后的那份喜悦,也正是这份喜悦,让前方的路不再迷茫。

初识轻工,方兴未艾,埋下科研种子

2012年,我以会计学学硕的身份进入轻工大经管学院深造,成为当年就读的本科学校考研成功的十人之一,并顺利进入到龙子午教授的课题组。在三年研究生阶段,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在龙教授的指导下,我成功发表1篇CSSCI和3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连续2年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份小成功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和室友正在交谈课堂作业,突然来了一封邮件,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诈骗邮件,最后通过多方求证才确定是《财会通讯》杂志社给我发的用稿通知和缴费通知。第二天面对编辑的质问:“这文章是你写的吗?”,我给予了肯定的答复。这次的期刊论文录用让我再次相信:通过努力,自己在科研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也因为这篇文章,我荣幸地拿到了当年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从那以后,我对科研的兴趣也油然而生,文管楼的办公室成了我每天停留最多的地方。

与此同时,我也积极投稿了中国管理学年会,本以为在这种国内权威学术会议的竞争中很难有所突破,但不久后,我竟意外收到了中国管理学年会组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邮件,通知相关研究论文已经通过评审入选中国管理学年会会议论文集,并邀请我到上海交通大学参会。在与龙教授多次商量后,我独自一人去了上海,这也算是我第一次出省。在中国管理学年会期间,我参加了多场分组汇报及讨论,此次学习经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研三阶段,通过学院面试、学校笔试及面试等环节,我最终顺利参加了第二届湖北省教育厅海外游学项目,也是学校仅有的2名研究生中的一员,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游学活动。国外的短暂学习和生活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让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

不忘初心,潜心科教,助力科研发展

临近毕业,大家都忙着找工作,我心里其实并不着急,因为我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要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最后一年,我放弃了一些应聘和出去实习的机会,每天早7点到晚10点,我都会在轻工大文管楼进行考博准备。我一直相信,心中没有杂念,才能有所突破。

第一年,申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审核”制的时候,对于没有平台优势的我来说,确实很难,严格的硕士学校要求拦住了我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步伐。无奈之余,只能回到原来的本科院校从事教育工作,边工作边进行考博复习,一年的工作与备战终于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

第二年,申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招考博士,财务管理拟录取7人,考试包括英语、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70%、计量经济学30%)、专业课(财务管理70%、会计审计30%),其中计量经济学单独出题和答题。严峻的形势让我感受到了压力,在文添楼的考场门口张贴的名单中,大概有60多人报考财务管理专业。等到初试结果公布时,正在开会的我既高兴又紧张,但是毕竟第6名是一个很悬的名次,对于不太擅长考试的我来说,喜忧参半。好在最终达成所愿,顺利考取博士。

博士阶段,我旁听了硕士课程——计量经济学课堂一学期,终于熟悉了STATA等前沿计量软件。通过不断地写作、不断地与审稿专家互动,我实现了自身学术研究由量到质的蜕变。三年博士阶段发表论文13篇,其中学科权威期刊2篇,顺利拿到2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学业奖学金、易庭源优秀博士奖学金、优秀博士毕业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优秀论文奖、优秀博士论文奖、湖北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等荣誉,并于2017年赴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从事访学研修工作,受邀参加亚洲会计学会联合研讨会、亚洲会计理论与实务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

2019年,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顺利毕业,同年8月入职湖北工业大学经管学院,从事专职教师工作。同时,我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延续在轻工大和中南财大的那份科研热情。

在湖工大的三年中,运气也始终眷顾着我:2020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科基金项目;2021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受聘“南湖学者”人才计划。

未来有着太多的可能,但我无比坚信:学术研究将会伴随我一生。

轻工,感触颇深,祝福未来更好

毕业7年了,回想在轻工大的时刻,我感触良多。首先要非常感谢龙教授对自己的栽培。龙教授经常带领我们去参加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即使在我毕业后也主动提供相关的调研活动机会,帮助我开拓视野,提高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相结合的能力。能够在龙教授的课题组下学习是我的荣幸。

轻工大的学习氛围也让我记忆犹新。每次去图书馆我都会发现图书馆座无虚席,并且极为安静,良好的学风为我的学习和成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期间,从学院领导到辅导员到团队带队老师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关怀和帮助,也让我顺利拿到当年轻工大唯一一个挑战杯省赛一等奖,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这几年,学校的大变样也让我印象深刻,增加了校友林、喷泉等文化景观,篮球场、体育健身器材、羽毛球馆等体育设施更加完善,学生食堂、宿舍条件大为改善,全校上下也在齐心为申博目标而不懈奋斗。学校在越变越好,我对母校的关注也从未间断。

衷心期待母校越来越强大,也祝愿轻工大学子们谨记“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未来的精彩,让我们一起写就!(文图均由许汝俊校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