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六十八 燃亮面业的天空——记2012级校友陈燃

发布时间:2023-09-21 15:56
 

陈燃,男,安徽人,汉族,出生于1989年9月,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武汉轻工大学2012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现任安徽省天麒面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蚌埠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共五河县第十四届党代表。

2012年9月,陈燃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校园⸺武汉工业学院(现武汉轻工大学),成为了一名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研究生,开始在这里度过充实而精彩的时光。在学校学习期间,他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造就了坚定坚强的意志力。

学成返乡展鸿图

毕业后回到家乡,陈燃应聘到天麒面业上班,从事研发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家乡粮食加工企业还处在初级加工阶段。他大胆吸收先进的市场经营理念,导入卓越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员工内在的潜力,为企业发展进步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他始终坚持从严管企、依法治企,实施“科教兴企、人才兴企、品牌兴企”战略,不断推进企业发展上新台阶,在粮食深加工领域开展高端的研究。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为公司研制出小麦胚芽系列产品,儿童专用面粉,小麦糊粉层,低升糖指数面粉等多种新产品。现正在与上海某医疗公司共同研发“DGI”系列食品,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可以长期食用的休闲小零食。

陈燃参与的“臭氧加速新麦后熟关键技术”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蚌埠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粮油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而且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在企业取得一定发展之后,他将目标瞄向更高的未来,此时他已经深刻认识到面粉加工企业怎样才能做强做大。农业企业的强大离不开质量过硬的生产基地,而生产基地的健康发展需要农户共同参与,利益共担,利益连接机制是连接企业和农户的纽带,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环节。

探索农业产业化

近年来,陈燃积极探索合同、契约、订单农业、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成立了天麒面业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连接机制,使其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目标一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关系,使生产和加工企业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了上连企业、下连农户的组织形式,健全完善了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机制,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力量。几年来的探索实践,结出了丰硕果实,基地农户年增收入2000多元。

陈燃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排除万难去研发好产品,严格做好食品安全这道防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保障新产品的创新性和安全性,不但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客户的赞赏。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始终坚持刻苦学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自己所承担的每项工作。他不仅细心监控前期产品原料的品质,为调整分选等级作出依据,而且对新产品生产过程中所需的主要材料进行配制工作并对其他配料进行相应入库,闲暇时间也会协同化验室对原料及成品进行各种专业测试,配合其他研发人员进行相关产品及新工艺的中试试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只为在后续的工作中有扎实的基础,不断用知识充实和武装自己。

【寄语母校】

七十年校庆,欣逢盛世,同心同德,上下协力。莘莘学子,奋发向前,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祈我母校,永远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