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笃行—校友风采录】之六十九 撕掉低端标签 推动辣条事业蝶变——记荣誉校友张玉东

发布时间:2023-09-21 16:09
 

  

张玉东,男,1969年12月出生,企业管理工程师,武汉轻工大学荣誉校友,是正宗辣条传承人,健康辣条第一人,正宗辣条麻辣王子创始人。20年专注辣条产业,推动辣条行业标准制定。2000年创办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现兼任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湖南省休闲食品协会执行会长、湖南省食品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2016年12月当选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常委委员。

做正宗、健康的辣条

平江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将军县,同时也是中国的辣条之乡,风靡全国的辣条就起源于平江。1998年,在外创业的邱平、李猛能、钟庆元三人回到平江,他们在原来麻辣豆筋的基础上使用面粉代替豆粉,生产出了麻辣味的辣条,辣条以麻辣风味的特点在南方风靡起来。

张玉东在2002年进入辣条行业,在最初的几年他也尝到了辣条产业的红利,公司的盈利不断增长,营业收入达到5个多亿,但他觉得自己从事的事业没有成就感、价值感。

在一次调研中,张玉东看到辣条零食都被经销商放在货架底端不起眼的位置。他了解到当时辣条是低端食品的一个代名词,媒体曝光、家长反对、学校禁卖。他深感辣条从业者没有尊严,经销商没有尊严,消费者也没有尊严。调研回来以后,他就下了决心,要做正宗、健康辣条,把起源于平江的正宗麻辣味辣条带给更多的人。

带着“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推进辣条天然健康”这一使命,张玉东重新出发,砍掉近3亿销售额,并再次注资投入建设研发中心与GMP洁净车间,重点开发麻辣王子品牌。

多年来,麻辣王子在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是辣条行业率先使用天然面粉、非转基因菜籽油,辣条行业首个不加色素、甜蜜素、防腐剂等多种化学合成添加剂,开创辣条行业首个制药级GMP车间,用制药的标准生产麻辣王子,推动辣条行业走向天然、健康。

撕掉低端标签实现产业蝶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一名辣条从业者,一名人大代表,张玉东考虑的并不是自己一家的利益,而是着眼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他要为辣条行业正名,要撕掉辣条的低端标签,使平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辣条之乡”。为此,他奔走于北京、武汉、长沙等地,对接行业协会领导和国内知名食品专家来平江考察调研,汇报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推动“平江面筋(辣条)”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推平江辣条成为湖南以及平江的“新名片”。

为了给辣条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2020年9月,麻辣王子与平江职校共建的辣条专业班开班,共有59位学生,课程为3年制。专业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是全国首个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辣条班。

目前,张玉东还在组织编写《平江辣条》科技专著,详细介绍平江辣条的起源与发展、生产工艺、技术流程、产品配方等。经有关院校联系,这本专著将作为大学教材使用。同时,张玉东将专著赠送给平江各辣条生产企业,为他们生产辣条提供技术支撑,使平江辣条生产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为了让消费者对辣条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传播平江的辣条文化,2020年10月麻辣王子联合平江食品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开馆。博物馆讲述辣条起源的故事,展现辣条的原料、辣条生产工艺、辣条的检测设备以及辣条行业取得的成果。辣条博物馆开馆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入馆参观人数超过百万人。辣条博物馆开馆登上微博热搜,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人民网等100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人民日报评论说:这正是撕掉低端标签,辣条产业蝶变;央视新闻主播康辉说:小零食做成大产业,高!

校企战略合作助研助学

张玉东与武汉轻工大学结缘于2013年,为了研发出正宗、健康的辣条,2013年,张玉东找到了轻工大的李庆龙教授。

2014年12月,全国首家健康辣条科研基地⸺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落户麻辣王子,为武汉轻工大学学生提供就业以及实习平台,开启了与武汉轻工大学的校企合作之路。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校企合作关系,开展更紧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为大学生提供

创就业平台与培训指导,进一步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关键技术,共同推动辣条产业的发展,2017年麻辣王子和武汉轻工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2017年10月,李庆龙教授在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主要用于奖励食品学科品学兼优或科研能力突出的在校师生,作为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的张玉东累计为基金会捐赠基金70万元。

2021年9月15日,张玉东向母校捐赠50万元,用于设立学校奖学奖教基金,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建校70周年献礼。

【寄语母校】

很高兴能够成为学校的一份子,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成为人才的摇篮,知识的沃土。也希望未来武汉轻工大学能跟麻辣王子正宗辣条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