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事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事业 > 正文

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3 11:44
 


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粮控股)是深圳市市属国有大型粮食企业,是深圳市的米袋子,受政府委托,承担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和湛江市等省市的地方粮食储备,是我国华南地区粮油产品供应的主渠道。深粮控股前身是宝安县政府财粮科,深圳特区成立后升格为深圳市粮食局。1982年职能转变更名为深圳市粮油公司,1984年率先在全国探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1993年更名为深圳市粮食总公司,1997年更名为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与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宝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地方大中型粮食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并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深粮控股立足保障区域粮安,围绕打造智慧粮油食品供应链优质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坚定政治责任,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以创新合作强化外延式发展,持续升级治理方式、发展质量和保障能力,走出了一条自我革新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成长为国内粮食行业极具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的百亿骨干粮企。

深粮控股是粮食储备机制改革的探索者。在优先确保政府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保质保量完成储备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深圳动态储备机制动态轮换”“常储常新”“费用定额包干的特点和优势,独创性提出了业务运作与计划、资金、库存、风险、信息、质量管理相对分离、相互制衡六位一体管控新体系,有效降低经营风险的同时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了保粮安促发展的深度融合。

深粮控股是行业信息化创新应用的先行者。始终坚持将新时代信息技术成果应用于产业链发展的各个领域,树立行业标杆,持续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粮控股已开发完成并正常运行的信息系统超过30个,在粮食行业信息化核心领域取得有效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4项,并以此为基础组建深粮研究院和深远数据公司,利用新兴技术构建粮油行业新一代智慧管理系统,面向全国输出深粮信息化技术服务。

深粮是粮油商业模式升级发展的践行者。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的食品供应链条,构建网上电子商务、大宗交易平台和厨房一站式配送三位一体食品服务网络,扩大粮油的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推动实现粮食供给从吃得饱吃得好的转变。

深粮聚焦品质深粮,致力于打造深粮系列品牌核心优势,当好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和优质食品的提供者。旗下拥有深圳面粉”“深粮多喜”“贝格厨房”“中国粮食交易网”“深宝茶行”“婺源聚芳永等多个知名品牌和平台,逐步构建起”+“要素齐全的产业体系。企业始终坚守放心粮油、健康保障、信守承诺、服务第一的产品理念,将放心粮油产品送达千家万户。

近年来,深粮的行业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升,先后荣获了中国服务业企业500”“中国十佳粮油集团”“中国百佳粮油企业”“国家级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全国质量标杆”“粮食数字化技术应用十强”“全国百强军供站”“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获评深圳行业领袖百强企业”“深圳老字号”“深圳知名品牌等。

截至2020年底,公司注册资本金11.53亿元,总资产73.09亿元、净资产47.95亿元,员工人数1238人,财务状况和资债结构不断向好。连续多年在国务院国资委省级监管928家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在资产总额10-100亿规模的优秀企业中排名第四;连续举办12次的粮库开放日荣获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深圳市十佳企业文化案例2020年,在深圳500强企业中,深粮控股排名第72位。

深粮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其一以贯之的绩效考核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新实施EVA考核,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公司逐步建立起EVA考核体系,通过建立结果导向的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倡导员工为股东创造价值,倡导公司与员工共同分享价值,充分体现股东利益优先原则,有效推动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构建开放型人才梯队,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建立健全人才建设进退流转机制,进一步完善校园招聘、岗位竞聘和市场化选聘多层次选人用人机制,重点加强中层管理人员选拔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深粮研究院创新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共同发展。

未来,深粮将立足深圳,深度参与双区建设,依托资本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加快粮源基地和粮食物流节点全国布局,延伸产业链中枢服务平台,继续运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打造超一流智慧粮油食品供应链优质服务商,更好地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奋力在新时代实现百年深粮的发展梦想。

公司计财部计划总监吴启强系我校1998级粮食工程专业校友,男。

公司网址:http://www.slkg1949.com/home.html